字体:  

大同的漂亮妈妈进来聊聊

菲宝宝 发表于: 2008-8-18 15:02 来源: 大同E网

妈妈们在一起聊聊天吧

[ 本帖最后由 菲宝宝 于 08-8-22 13:59 编辑 ]

最新回复

菲宝宝 at 2008-8-22 17:16:00
妈妈们可以在一起聊天的地方,如果你喜欢孩子有育儿方面的困惑和和别的妈妈们一起聊天就去这看看吧!大同妈妈群,群号:68657058 ,大同小宝宝的妈妈们和准妈妈都来吧!

[ 本帖最后由 菲宝宝 于 08-11-27 13:46 编辑 ]
菲宝宝 at 2008-8-23 10:06:58
想和更多的妈妈一起交流
菲宝宝 at 2008-8-26 14:53:16
妈妈们快快加入吧
菲宝宝 at 2008-9-03 09:49:59
期待认识更多的妈妈
菲宝宝 at 2008-9-03 09:55:38
与更多的妈妈交流育儿经
丹丹 at 2008-9-04 13:50:04
路过,帮顶
奥利芙 at 2008-9-08 11:17:34
支持
丹丹 at 2008-9-25 09:44:04
路过,帮顶
菲宝宝 at 2008-10-13 09:27:27
大同妈妈进来一起聊聊吧
菲宝宝 at 2008-10-20 09:41:17

自己顶起来
丹丹 at 2008-10-22 16:37:48
呵呵,再顶
菲宝宝 at 2008-10-24 10:19:29
谢谢大家的支持
菲宝宝 at 2008-10-27 16:40:57
来顶顶
菲宝宝 at 2008-10-30 16:24:28
妈妈们请加入吧,一起交流交流
菲宝宝 at 2008-11-07 10:32:15
小儿易患牛奶贫血症:过量饮用牛奶 忽视添加主食。
  所谓“牛奶贫血症”是指婴幼儿因过量饮用牛奶,忽视添加辅食,而引起的小儿缺铁性贫血。

  新生儿出生时从母体获得一定的铁,但满六个月后,就需要从食物中补充铁质,然而,市场上出售的牛奶,1000毫升中含0.5—2.0毫克铁,而一岁的孩子每天需要从食物中摄取约6毫克铁。不仅牛奶里含铁量太少而且铁的吸收率很低。铁是造血的基础元素,铁不足则会发生缺铁性贫血。据分析,牛奶的铁含量只有人奶的33%,同时,人奶中铁的吸收率可达50%,而牛奶中铁的吸收率仅有10%。能提高铁的吸收利用率的促进剂之一,是牛奶中含量最少的维生素C。而目前多数人都用金属器皿煮牛奶,此时维生素C很容易氧化。加上婴幼儿时期缺乏胃酸,不利于维生素C的吸收,若不注意补充维生素C,铁的吸收利用率自然就会降低。同时,牛奶中钙、磷、钾含量较多,而这些矿物质可使胃内容物呈碱性,磷还可与铁结合成难溶解的物质。这些都会影响铁的吸收,从而妨碍缺铁性贫血的纠正,甚至可能加重病情。

  此外,铜也是人体中多种酶的组成成分。大部分的铜以血浆酮蓝蛋白氧化酶的形式,存在于血浆中,这种多功能的氧化酶能将人体不能直接吸收的二价铁离子,催化成可吸收利用的三价铁,以促进铁肠道的吸收率,为制造血红蛋白贮存原料,而牛奶中的铜含量也极低。1000毫升仅含铜0.01毫克左右,很难满足婴儿的生理需要。这也是造成“牛奶贫血症”的原因之一。牛奶中的叶酸、维生素B12等抗贫血因子易遭损失。目前,婴幼儿饮用的牛奶几乎都经过高温煮沸,而叶酸和维生素B12经煮沸后,损失量可达50%以上。维生素B12只有在胃内粘蛋白作用下,才能被顺利吸收。由于婴儿胃内缺少粘蛋白,故单纯用牛奶养,势必造成叶酸和维生素B12的缺乏,致细胞的核酸代谢障碍,从而发生婴幼儿巨幼细胞性贫血。

  因此,婴幼儿在没有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及断奶以后,应当适当添加辅食,饮食多样化。只要按科学的喂养方法行事,小儿贫血是可以预防和得到纠正的。
菲宝宝 at 2008-11-10 15:48:25
分享育儿经验
菲宝宝 at 2008-11-13 14:03:19
1)侧睡。有人认为,初生婴儿以侧睡为好,能使全身肌肉完全放松,即使发生回奶,也不易使呕吐物吸入呼吸道,从而可以孩子窒息。向右侧睡比向左侧睡更好,既不会压迫心脏,又能促使胃内食物向十二指肠移送。但是,反对者认为,总是偏向一边睡,会使小儿的牙齿排列不齐。由于小儿的颅、面和颌部的发育是与全身的发育同步地进行的,如果经常一侧睡,就会使受压的一侧市民平而顶角突出。在侧睡时还要用枕头在侧边挡一下,以免孩子变成俯睡,容易造成窒息。

(2)俯睡。这是指趴着睡。俯卧式睡姿近几年来呼声较高,这种睡姿可以增加婴儿头部、颈部和四肢的活动,并能促使心肺等器官机能的作用。但是,它会使婴儿的口水不易下咽,而造成口水外流。并且,由于婴儿不会转动头部及翻身,被褥可能阻塞口鼻,有发生窒息的危险。因此,俯卧睡的床要平,不可过软,不要用枕头,并要将婴儿的双足摆好。许多研究证明,婴儿突然死亡,83%都与婴儿趴着睡有关。孩子趿着睡会使枕头顶着上下颌骨,长期如此,就造成颌骨发育异常,从而使面部变得扁平,就不在一条水平线上,不是上前牙在下前牙的外边,就是上前牙在下前牙的里边。从侧面看,面部不丰满而凹陷。俯睡的婴儿难于被唤醒降低了婴儿变换体位的能力,也降低了婴儿对潜在致命事件的自我苏醒反应。但有人从心理发育的研究结果看,俯睡,在有外界刺激时,婴儿四肢及全部躯体都有一个依赖的床垫,使之安稳入睡,不怕惊吓,长大以后,心理素质较为稳定。俯睡,头的前后径大,左右径小,枕部不出现扁平,脸形椭圆。主张俯睡的人还认为,俯睡有利于胃内食物的消化,减少食物返流入气管,同时有利于空气进入肺部,保持呼吸道通畅,减少支气管,同时有利于空气进入肺部,保持呼吸道通畅,减少支气管肺炎的发生,故有人认为,半岁以后的孩子采取俯睡为好。

(3)仰睡。婴儿仰着睡,不能使全身肌肉完全放松,倘若小儿两臂无意放在胸前,时间一长,会引起呼吸不畅,血液循环受阻。仰睡,会使婴儿缺乏“安全”感,致使婴儿入睡不安稳。经常爷睡,会使枕部出现扁平,面部较圆,头的前后径小,左右径大。但从医学研究的结果看,仰睡可使婴儿猝死综合症发生率隆低。医学家建议让婴儿仰睡来预防婴儿猝死综合症。故在半岁以内的婴儿宜采取仰睡。美国儿科学院杂志1998年11月一期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仰睡对婴儿发育无害。虽然仰睡的婴儿也许没有采取其他睡眠姿势的婴儿爬得快或挪动得快,但是他们很快就会赶上来。仰卧是婴儿经常采用的一种睡姿。它有利于肌肉的放松,也不会使内脏器官受压,内脏能在负担较小的情况下进行活动。但是,仰卧时可使放松的舌根后坠,有时会阻塞呼吸道,使婴儿呼吸感到费力。特别是有回奶习惯的婴儿,有发生窒息的危险。同时,1岁以内的婴儿如果长时间采取仰卧睡姿,会使枕骨平塌,变成扁头。


总之,在孩子睡觉时,父母要经常注意观察孩子的睡眠姿势,发现有不当的姿势,帮助孩子纠正。对1岁以内的孩子,家长要定时帮助他变换一下睡姿,使孩子养成适宜他的睡眠姿势,能睡出一个好头形,保障孩子健康发育成长。
菲宝宝 at 2008-11-24 11:03:19
孕妇不宜吃什么      
     孕妇饮食要多样化,不能偏嗜,蔬菜、鱼、蛋、水果、肉等样样要吃,使人体有足够的能量及各种必需的维生素。中医认为怀孕后饮食宜忌辛辣、烟、酒等,如韭、姜、胡椒等热性食物,因血热易伤胎,使血热妄行而致流产,所以要忌口。不宜食用活血的食品,如生山楂、黑木耳等等 。
现代研究认为,以下食物亦不宜孕妇食用———   
       不宜吃木瓜          木瓜含有木瓜蛋白酶,可与孕酮相互作用,从而阻碍怀孕或造成流产。  
       不宜吃桃子          桃子性甘热,味辛酸,有微毒。桃子有破血作用,孕妇食用后有可能引起流产。
       不宜过量喝咖啡          妇女怀孕初期喝太多咖啡会增加流产的危险。卡罗琳医学院的调查显示,每天只喝两杯咖啡孕妇流产的危险就会增加,而如果孕妇每天喝4杯咖啡,这种危险会增加一倍。
       不宜食桂圆          桂圆又名龙眼。因其性质大热,凡阴虚内热体质者不宜食用。怀孕后,大都阴血偏虚,阴虚则生内热,故常有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症状。中医主张胎前宜凉,而桂圆性热,孕妇食后,不但不能保胎,反而出现先兆流产的症状(腹痛、阴道出血)。

[ 本帖最后由 菲宝宝 于 08-11-24 11:05 编辑 ]
菲宝宝 at 2008-11-24 11:03:57
避免食用大型鱼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建议,孕妇不要吃剑鱼、鲨鱼、鲭鱼等大型鱼类,海产金枪鱼罐头不超过180克。河水、湖水和溪水中钓来的鱼,可能含有细菌或受过化学污染,也最好不吃。如果要吃,最好先把鱼送到相关卫生部门进行一下检验。当然每周吃360克以下的鱼是没有危害的。

    避免食用生肉和半生肉

    不要吃生的或是未熟透的禽肉海鲜(比如生牡蛎、蛤和寿司等),它们可能含有大量细菌和病毒,要熟透后才能食用。此外,不要吃半生的鸡蛋,煎鸡蛋要全熟。

    避免吃外面买的熟食和冷熏类海产品

    在热狗、火腿、火鸡肉、凉肉酱和香肠等熟食,以及冷藏的熏制海产品中,李斯特菌最容易繁殖,孕妇感染此细菌会导致诸如流产、畸形或死胎等严重后果。此类产品要煮熟后才能食用。

    避免食用未经高温消毒的饮料

    不要随便在街上买商贩自酿的酒或果汁,这类饮料未经高温消毒,很可能含有大肠杆菌等细菌。喝之前最好先看是否经过巴氏杀菌。

    避免生吃蔬菜菜芽

    不要吃生的苜蓿芽、萝卜芽或是绿豆芽,这些菜芽中包含细菌,可能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避免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

    如果孕妇的家族中有人对某种食物过敏,胎儿也会有很大风险患上食物过敏症。因此,怀孕期间要避免吃花生和花生制品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以降低胎儿患过敏症的风险。

    由于酒会导致胎儿缺氧,影响胎儿脑部发育,而且这种损害往往是不可挽回的。因而,所有酒都应列入禁食清单,另外,饮茶过多,会使婴儿瘦小体弱,所以茶也是不喝为好。
菲宝宝 at 2008-11-25 09:48:40

Powered by 大同E网 V2.0 beta © 2007-2008 E0352 WEB.
辽ICP备07005627号